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

2014年09月12日 00:00  点击:[]

支部名称

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

党员人数

20

存在的主要问题

1.理论学习流于形式、表面化。例如:支部学习安排只停留于纸上,对各科室工作缺乏深入思考和总结,没有形成常态化的政治理论、方针政策学习方案。

2.重业务轻党务、轻思想政治工作,“党员之家”应有的作用须更强的发挥。例如:轻党建、重业务现象严重,支部党务工作流于形式,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。

3.工作落实和制度执行督查力度不够。例如:师资培养与管理措施、党组织建设与考评制度等工作在实际执行上不能完全到位,缺少推动检查落实,实效性不够。

4.缺乏调查研究,实地深入教学、科研、医疗工作一线调研少。例如:缺乏进行基层调研、对基层教职工晋升缺乏基层调研依据,开展职能部门负责人考核要听取相应群众意见,人才招聘、新进专业教师选拔工作,二级学院参与和决定权不够。

5.服务群众态度有待改善。例如:在教职工过来办事时,服务工作有时很机械、欠缺灵活,不应拿程序要求、政策管理来绕过群众诉求。

6.民主管理不到位,班子成员听取群众和同事意见不够,有时存在本位主义和“一言堂”。例如:支部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气氛不浓,有些问题谈得不开、不透、不到位,接受师生、群众监督的力度不够。

7.精神懈怠、创新意识不强。例如:有的支部成员习惯于不找事、不惹事,只求过得去、不求过得硬,缺乏干事创业激情和担当精神,中药粉体实验室在科研项目产学研转化工作上有待进一步加强。

8.思想空虚、理想信念缺失。例如:个别科室很少主动学习党的新的思想政治理论,忽视用党的理论、政策武装自己和进行自身世界观改造。

9.追求享受,不愿吃苦受累。有时存在生活讲排场、讲档次、比阔气。例如:有的党员干部满足于安逸生活,不愿吃苦受累,不愿下基层,不愿与群众打成一片,缺乏奉献精神。

10.日常办公浪费现象严重。例如:办公耗材管理有漏洞,纸笔等消耗偏大;讲究享受,白天开灯,一热就开空调,节约公共水电的意识不强。

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源

1.理想信念不够坚定,修身律己不够积极。有的支部成员党性修养不强,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够深入,不敢与不良倾向、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;有的党员干部讲排场、讲享受的思想有所抬头,公仆意识、责任意识淡薄了,奉献精神有所衰退。

2.宗旨意识不够牢固,为群众办事热情不高。个别支部干部随着工作职务的升迁,工作环境的改变,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、越来越大,不自觉流露出官气;对群众诉求不够重视,有大事化小、小事化了的心态,对上级领导的意见非常重视,却忽视对职工党员群众的关心。

3.党建工作不够重视,党性修养不够深厚。支部成员对行政工作关心较多,却忽视党建工作,忽视运用思想政治方法使工作更加顺畅,许多难题、隔阂、不理解均埋于各自心中,缺乏思想工作沟通。日常事务繁多,忽视了对党员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深造,党性锻炼的主动性、自觉性慢慢放松,党性修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。

4.政治纪律、组织纪律、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,笃行“三严三实”还不够。在政治纪律方面,政治意识、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加强,个人主义、小团体主义思想有待改进;在组织纪律方面,坚决以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利益,但自我约束还不够,党员干部在修身、用权、律己上对自身要求还不够严,在谋事、创业、做人上还需要更加务实。

整改措施

1.加强理论学习,提升思想政治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。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常态化,经常开展支部学习活动,加强学习效果的监督检查。以理想信念为核心,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,明确党务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服务功能和保证功能,让支部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基本理论、基本路线、基本纲领、基本经验,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、观点和方法,加强业务学习和政策领会,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。

2.推进党建工作,抓好思想政治教育。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,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建设。针对部分党员理想宗旨和信念弱化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差等现象,严格按照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》具体要求和措施,加强对党的制度落实的监管力度。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,形成自律与他律、内在约束与外在规范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;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为党员群众办实事相结合,在实际工作中,既把道理讲清、讲透,又要倾听群众呼声、了解职工情绪、关心下属困难。进一步提升支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,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活动,有规划性地进行组织生活,确保支部具有较强凝聚力。

3.改善服务态度,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。坚决落实湖南省委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》、湖南省纪委《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》和学校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文件规定,带头执行机关党委《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》、《机关工作人员“十不准”》,切实改进工作态度,摒弃官本位思想,在人事、组织、干部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转变为主动服务,坚持热情周到接待,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;改进工作方法,重视从事科研的广大师生群众的呼声,时刻把科研平台需求挂在心上。

4.改进调查研究,深入基层一线。切实加强调查研究,深入课堂、食堂、学生、宿舍,深入师生员工之中,了解基层一线诉求,掌握二级单位师资队伍建设、干部队伍素质、基层党建工作、人事劳动纪律等方面的情况,为解决群众关心、矛盾集中的难题提高科学依据,制定更科学、更符合实情的制度政策。

5.弘扬艰苦奋斗,厉行勤俭节约。反对奢靡之风,坚守节约光荣、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,做到艰苦朴素、精打细算,节约办公成本,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,发扬奉献精神。进一步严格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、公款接待经费、办公用品配置等开支。

6.务实创新,增强工作实效。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,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力度,中药粉体实验室对项目的管理坚持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,加大学术委员会对科研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与监督作用,规范科技管理运行机制,提高成果质量。做好项目的结题与验收工作,重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苗头项目,为粉体实验室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。认真执行973项目“基于益气祛瘀生新法调控脑缺血后神经再生的创新药物研究”等纵向课题进度安排,严格按照合同书的要求,开展好“复方钩藤降压胶囊新药申请临床批件研究”等横向课题研究。加强百事乐片等中药新药与保健品的研究工作,突出中药粉体与创新药物的特色,形成品牌产品。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成长,并注重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。在依托单位的支持下,引进科研设备,改善科研条件,力争使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成为具备分子生物学、细胞生物学研究及新药开发能力的综合研究技术平台。

7.加快解决联系服务群众“最后一公里”问题。

1)加强人才工作,加快师资队伍建设。注重人才引进和自身培养并举,加大国家级专家人才引进力度,进一步探索人才引进模式,创新人才引进机制,努力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目标,为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。进一步探索和改革师资人才招聘工作模式、放权至二级学院,将报名和面试时间尽量前移。增加对教师进修培训的经费支持力度,加强青年教师培训、进修支持力度,加快青年教师培养步伐,做好已实施的青年教师导师制、校级优秀教师培养计划、优秀辅导员培养计划等制度的督导、落实、考评等工作。发挥好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的作用,整合各类优质教学资源,搭建教师培养的网络共享、培训平台,提升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、教师综合能力。

2)加强干部队伍建设,公平、公开、公正选拔干部。根据中共组织部新文件精神,修订《湖南中医药大学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》,进一步规范并严格执行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,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,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,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、民主化、制度化,在干部组织考察环节,探索差额考察方法的运用,尽可能使更多的想干事、能干事的干部进入组织选拔视野。

3)从严清理和规范评优评先、职称评审、绩效考核等工作。控制评比表彰活动总量和范围,严格各项奖励标准和经费管理,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质量和效果。规范职称评审工作,严格做好量化计分环节和评委抽取工作环节,修订《量化计分暂行办法》。加强绩效考核管理,进一步规范和修订《湖南中医药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(试行)》中有关基本工作量的规定,建立科学、合理、规范的考核和分配机制。

4)规范招聘进人、配备领导干部、工资水平等问题。严格按编进人,进一步提高公开招聘的人才质量,合理提高二级用人单位的招聘工作参与度和用人权。科学配备干部,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最新文件精神,遵照有关管理办法开展好超职数整改消化工作。严格执行并充分用好工资政策,合理提升工资水平。

5)认真解决服务科研工作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听、记、办、查等方法,近距离充分了解教师对科研平台工作的意见建议,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跟进落实,真正让科研职工得到实惠、便捷。尤其针对创新药物研发及产学研工作,寻找创造性的方式与方法。加快现有科研项目的落实,尽快看到成效,并做好未来科研工作规划。大力开展各项科研交流活动,为创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发挥积极作用。

签名:

二级党组织书记意见

签名:


下一条:第三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

关闭

邮编:410208
电话:0731-88458114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一号办公楼三楼
版权所有:湖南中医药大学组织人事部